新闻中心

公告通知 活动日历
11 Apr
2024 Tongji Dragon Boat Team Recruitment

11 Jan
“我的中国年”国际学生摄影大赛

18 Jul
同济er,一起向未来标识及周边设计比赛

查看更多 >
分享到:
移动课堂| 国知院组织中外学生领略中华传统文化保护
   

2023年3月24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宋晓亭教授带领同学们参观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本次活动旨在丰富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一带一路”硕士项目中“传统知识保护专题”的课程内容,更生动地向国际学生展现传统中药文化,同时也为中外学生了解传统知识保护模式、深化专业知识学习提供平台。

春分时节,细雨霏霏。3月24日下午,国知院十余名中外学生在宋晓亭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园内的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博物馆总共分为三层。首层大厅展示了“精、气、神”三字的阴阳浮雕,通过雕塑和装置艺术向我们展示了传统中医药的精神内核,以五色石代表五行,体现了中国古代哲学的深刻智慧。走进博物馆,展厅以时间为线索,以各类考古发现为锚点,展现了史前人类的医疗卫生启蒙。在这里,有原始的砭石、骨针,也有文明初期的下水系统的实景还原,同学们叹为观止。

来到展馆二层,本层的主题是古代中医药的技法和成果展示。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了历代经典医书的成书历史和主要内容。二层还陈列着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1744年铸造的针灸铜人。据文字记载,清代乾隆年间编纂了综合医学丛书《医宗金鉴》,这座针灸铜人是乾隆皇帝对编者的赏赐。而这批针灸铜人,如今国内仅存此一件。除此之外,还有南北朝时期的手术器械、晋代丹丸、宋代“内府”黑釉大药罐、明代香炉,一件件文物诉说着中医药发展的千年历程。

最后,同学们来到展示动植物标本以及现代中医药技术的三层展厅。这里陈列了六百多种药用动植物、炮制药材的标本和中药成品。同时,也将现代科技与传统中药结合,带给同学们更多妙趣横生的体验。在这里,同学们通过“闻香识药”,认识到了中药药材在生活中的妙用。通过脉相仪,模拟古人针灸教学和考试。脉象仪能使人感受平时中医常说的“滑脉、悬脉、洪脉”,大家过了把中医瘾。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之旅到这里就结束了。

未来我院将会开展更多类似活动,注重实践,寓教于乐,发挥国际化特色和交叉学科优势,创新办学模式,培养国际化的知识产权高端人才。


返回

同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

©2017 Tongji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Students Office

地址:四平路校区综合楼

电话:021-65983611

邮箱:iso-zhaosheng@tongji.edu.cn

现在就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同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